恐怖,父母,心理,而不,晚上
提問: 我孩子六歲了睡覺時哭是怎么回事 問題補充: 我孩子六歲了,白天玩的時間很好.可就是無論白天還是晚上睡覺的時間總是哭.一開始聽別人說是缺鈣,可是鈣片還有口服液一直吃也還是一樣.請問是怎么回事?焦急的媽媽等待您的回答. 医师解答: 大多數情況是白天活動、興奮過度所致。疾病潛伏期也可出現這種情況.看看一下這篇文章,也許對你有幫助:

《寶寶為什么經常夜驚》

小洪波是個5歲小男孩,長得白白胖胖,很是惹人喜愛。一天晚上,看完香港武打電視片后,小洪波非常興奮,小手一甩一甩,小腳一蹬一蹬,給媽咪模仿電視鏡頭里的一招一式,學得還真有點像!媽咪看了真是開心。可上床睡覺剛剛20鐘分鐘左右,只聽突然驚叫一聲,便從床上欠身坐起。兩只雙目凝視,臉上一副驚恐的樣子,面色蒼白,大汗淋漓,大聲叫喊:“媽媽!媽媽!”媽媽趕緊抱住小洪波,并用力拍打他說:“別怕,別怕,媽媽在。”可小洪波毫無反應,好像沒有聽見一樣,依舊又喊又叫,又驚又抖。經過幾分鐘以后,小洪波才停止了喊叫,倒下頭來又繼續睡覺。

第二天早上,媽咪向小洪波問起這件事,可小洪波竟然完全不知道。自此,每隔十天半個月,在小洪波的身上又會發生類似的事情。媽咪只好把小洪波帶到醫院兒童心理門診就醫,經過詳細診察,醫生確定診斷,原來小洪波在晚上驚恐喊叫發作的現象,醫學心理學上稱為“夜驚”。

醫生診斷

夜驚,大約見于3%的兒童中,男孩略多于女孩。可發生在兒童的任何時期,但以5-7歲為多見,青春期后則很少見。夜驚發作多在入睡后半小時之內發生,最遲不超過2小時。此時,寶寶正處于非眼快動睡眠的第四期,大約2/3的患兒發生于第一次非眼快動睡眠時,即入睡后的15-30分鐘左右。

夜驚的臨床表現為,患兒在入睡一段時間后,突然驚醒,瞪目坐起,躁動不安,面露驚恐。但意識仍呈朦朧狀態,同時表現出面色蒼白,呼吸急促,瞳孔擴大,出汗,脈搏加快,每分鐘可達180次。發作時呼喚患兒,一般很難叫醒,患兒常常不加理睬,一直持續在驚恐狀態中,不停地哭泣或叫喊、緊張地抓住任何人,似乎在遭受某種強烈的痛苦。而對父母的安撫、擁抱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種情況常常在持續一段時間之后,又能自行消失,患兒可接著入睡。一部分患兒在發作時伴有夜游現象,即起床走動,做一些簡單的機械的動作,如開抽屜等,但醒后完全不能回憶。本病的發作次數不一,可一夜發作數次,亦可幾天或十幾天發作一次。

兒童夜驚的病因與治療對策

引起兒童夜驚的病因主要為緊張、受驚等心理因素所致,例如家庭成員中有人患重病,或突然發生死亡等;初次與父母分離進入一個陌生的環境;外傷和意外事件致使患兒焦慮和恐怖不安等。此外,在睡前聽恐怖緊張的故事或看恐怖緊張的電影、電視節目等,都可導致夜驚的發作。

經常出現夜驚的患兒,往往表明自身存在著持續較久的焦慮。因此,需要進一步了解患兒的心理狀態,以進行心理疏導。家長對兒童夜驚發作不要過于緊張,需要重視的是防止孩子夜驚伴夜游發作時,可能出現的意外事故,因此一定要作好各種安全防護措施。在夜驚發作后,要盡快促使患兒重新入睡,并給蓋好被子。

兒童夜驚一般不需藥物治療,但反復發作、次數較多者,可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鎮靜劑,如佳靜安定、舒樂安定等,以控制夜驚發作頻率。睡前服用氯丙咪嗪,也有一定的效果。

必須指出一點,有些癲癇患兒也有夜驚發作。不過,他們的夜驚現象只是癲癇發作的一種表現形式。對于經常出現夜驚的兒童,還應該同時做一下腦電圖檢查,及早進行鑒別。

為了預防夜驚發生、發作,父母應該注意培養孩子的勇敢精神,平時避免聽緊張恐怖的故事或看緊張恐怖的電影、電視節目,尤其是在晚上。

本病一般預后良好,當誘發因素解除后,或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夜驚即能逐漸自愈,父母不必心理負擔過重。




參考文獻:《媽咪寶貝》雜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