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孩子,冬瓜,材料,放在
提問: 有什么好方法可以減局部的肥胖。 問題補充: 我生完孩子,現在胳膊,大腿和小肚上肉很多,以前的衣服完全穿不下。有什么好辦法減下去嗎? 医师解答: 孕婦一般生產后,希望急速恢復未懷孕前的美好身段,有者求瘦心切,也不考慮后果,一邊坐月,一邊減肥。或者坐完月子后,馬上到瘦身中心去。


羅克敏的坐月瘦身哲學是:經常活動,不要經常躺在床上,還要堅持給孩子哺乳。


  其實,看到瘦身廣告中的名藝人,在產后不久便“打回原形”,擁有苗條身材,實在令一般產后婦女心動不已。

  對保健知識有了解的婦女,在坐月期間會加倍小心飲食調養,確保在不影響健康的情況下,減少身上的贅肉。稍微心急者,一心只想減肥,反而把身體給搞壞了,得不償失。

  堅持給孩子哺乳

  幼教老師羅克敏(25歲),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小兒子約兩個月大。她的坐月瘦身哲學是:不要經常躺在床上,要經常活動。

  她懷孕后期體重57公斤左右,現在是50公斤,離她懷孕前只差兩公斤。她說:“也沒特別精心策劃減肥計劃,我在坐月子還吃得挺多的,因為我堅持給孩子哺乳,所以必須吃很多有營養的東西,才有足夠和有營養的奶水喂孩子。

  “我覺得哺乳是最好的減肥方式。生第一個女兒時,我堅持喂了孩子六個月母乳,現在也一樣。”

  在生第一個孩子前,她和先生上產前課程,講師說過,要瘦身的話,給孩子喂母乳是最佳途徑,她說,在心里想著想著,生產后,腦子里便一直有這樣的意識,堅持哺乳,成功瘦身。

  在喂母乳時,寶寶長時間吮吸乳頭,可幫助子宮收縮,同時在造奶的過程中,也會消耗母親體內的脂肪,對瘦身有效。

  由于坐完月子后,婦女得回工作崗位,因此無法繼續喂母乳。羅克敏建議可先擠出奶水存放在電冰箱中,如果情況許可,在公司里也可以這么做。

中醫瘦身食療方
一、冬瓜、薏仁湯

  材料:冬瓜250克、薏仁30克、紅蘿卜30克、瘦肉50克,煮水當茶喝。

二、菊花、決明子茶

  材料:山楂、菊花10克、決明子10克,煮水當茶喝。

三、首烏杞子湯

  材料:首烏10克、杞子10克、黑豆60克、雞胸肉100克,煮湯。

四、冬瓜參湯

  材料:冬瓜200克、北芪9克、黨參15克、杞子10克、瘦豬肉100克,慢火煮成湯。

五、海帶炒紅蘿卜

  材料:海帶和紅蘿卜切絲,加適量蒜茸,炒熟即可吃。

六、絲瓜燴豆腐

  材料:絲瓜一條、豆腐200克、西洋芹菜30克,煮熟即可吃。



  進補配合適當的運動

  除了在飲食方面沒有特別“節制”之外,她也堅持做一些產后體操。她說:“我在生產前到圖書館借了一些產后體操書籍,簡單的體操包括按摩腹部,幫助子宮收縮,然后做輕松的運動。”她說,世上沒有丑女人,只有懶女人。

  中醫師也認為,坐月減肥非常傷身,產后婦女必須格外注意,不要只顧身材不要命,否則惹來諸多后遺癥。

  來自中國的中醫師余慶玲發現,新加坡婦女產后只顧著吃(進補),一般上忽略了運動。

  她說:“產后一定要吃得好,但是也要曉得怎么配搭,多吃蔬菜,配合適當的運動,就可達到減肥的效果。”

  通常,產后飲食營養好,攝取的熱量過多,一旦活動量減少,過多的熱量就轉化為脂肪積存在皮下和體內各組織中,人就容易發胖。

  她說:“婦女在生了孩子后,消化功能減弱,如果吃得太多,反而有害無益。另外,服食恰當的中藥和藥膳,也可幫助減肥。”

  本地中醫師陳美娥說:“產后減肥,只有通過食物療法和運動,不能吃減肥藥物,這對體質仍弱的產后婦女有很壞的影響。

  “產后出血,氣虛,氣血不足,這時候最需要調養身體,補充營養,絕對不可以吃減肥藥。坐月子期間,少吃一點都不行,更別說要去減肥。”

  她說,產后婦女身體水分多,一些人便利用熱氣蒸發水分的方式減肥,這可能會造成脫水現象。她說:“我們的身體70%是水分,用熱氣蒸發體內的水分,一旦失水過多會傷陰,也會影響個人情緒的波動。”

產后簡單運動
  中醫師陳美娥建議產后婦女可做的運動:

  一、呼吸運動

  仰臥,兩臂放在后腦,深呼吸,使腹壁下陷,而使內臟牽向上方,然后將氣呼出。

  二、舉腿運動

  仰臥,兩臂伸直,平放在身邊,左右腿輪流舉高,與身體成一直角。這可加強腹直肌力量。

  三、縮肛運動

  兩膝分開,再用力合攏,同時用力收縮及放松肛門。這方法可鍛煉骨盆底肌肉,預防肌肉松弛和尿失禁。

  四、胸膝運動

  跪姿,兩膝分開,胸與肩部放在床面,頭側向一邊。可在產后10至14天開始做。目的:防止子宮后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