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蛋白,血液,盲目,存在,原因
提問: 孕婦貧血啊!著急! 問題補充: 朋友現在懷孕6個月,有時會感到頭暈頭痛乏力。到醫院一檢查,醫生說是缺鐵性貧血,建議補充鐵劑。我那時候可沒這個情況啊,問問大家,孕婦應該怎么補鐵呢? 医师解答: 在正常情況下,血液中的血紅蛋白濃度應在110g/L-150 g/L之間,如果低于110 g/L,則認存在貧血。但孕婦的血常規檢查常有血紅蛋白濃度低于110 g/L的情況,這是由于妊娠期婦女需要增加血液總量,以滿足胎發育之需要,孕婦會因此發生生理性血液稀釋現象。在這種情況下,孕婦的血液量增加,血紅蛋白量未相應增加,故血紅蛋白濃度降低。所以,要判斷孕婦是否貧血,不能只看血紅蛋白指標,還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來確診。

在妊娠早期(即受孕20周之前),孕婦體內血漿量還沒有增加,血液也未被稀釋,這時期如果血紅蛋白濃度低于110 g/L,可視為貧血。此類患者大部分為缺鐵性貧血,應積極進行補鐵,治療貧血。

在妊娠中期(即受孕21周后),孕婦體內的血漿量會逐漸增加,但血紅蛋白不會步增長,因此血液會被稀釋。這是一種生理性的保護機制,它有助于血液循環,還可防止胎盤形成血栓。這就是能將孕婦血紅蛋白含量低視為貧血的原因。如果在此時盲目補鐵,有可能導致血黏度升高,誘發妊娠性高血壓綜合癥,會影響胎兒發育,導致胎兒生長緩慢。因此,在妊娠的中后期,如果血紅蛋白濃度不低于105 g/L,可視為正常。若低于105 g/L,除了血液翻稀釋原因外,也很可能同時存在著貧血。為保證孕婦妊娠安全,孕婦可通過多吃動物血、動物肝臟、香菇、黑木耳、紫菜、海帶、菠菜、瘦肉、魚肉等含鐵較多的食物來補血,這種方法既安全又有效。切可自行盲目服用鐵劑藥物補血。如果確實有必要通過補充鐵劑來補血,也應該在醫生的具體指導下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