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多了,奶粉,就不,吃了,我的
提問: 寶寶吃奶的量要怎么算的? 問題補充: 我的寶寶兩個半月了,吃奶非常少,我不知道人們所說的吃奶量是如何算的?比如我現在經常是90的水沖奶后是100奶,請問這樣寶寶吃的是90還是100? 医师解答: 寶寶吃奶量的標準

許多媽媽由于沒有經驗,又怕寶寶吃不飽,往往是寶寶一哭就喂,這就會造成寶寶吃多了,其實寶寶吃奶是有自己的量的,就象我們大人吃飯也有量一樣,雖然每個寶寶可能存在一定的個體差異,但還是有一定的奶量范圍。

一 寶寶的標準奶量
寶寶的奶量是每公斤體重每24小時100-120毫升,一般來講100毫升已經能夠滿足寶寶的正常需要,但有些寶寶胃口大些,可適當增加些,增加的原則以寶寶不要不消化為原則,如:拉肚子(稀,有奶瓣),舌苔發白。
例:寶寶六公斤,那他全天的奶量就是六百毫升,全天喂六次,每四小時吃一次的話,每次就一百毫升。

二 吃多了的現象
吃的過多的寶寶會給媽媽發出信號,但沒有經驗的媽媽是無法分辨的,寶寶的信號是哪些呢?一種寶寶會哭鬧,不睡覺,即使睡也會很短,大便次數增多,稀有奶瓣,甚至撐破了腸胃出現血塊,舌苔發白,每隔二到三小時就大哭,媽媽以為是寶寶餓了,就趕緊喂,這樣一段時間后,媽媽以為是寶寶每次都沒吃飽,就又增加奶量,但發現寶寶仍舊是這種狀況,最后往往是寶寶吃的奶量把媽媽都嚇壞了,媽媽也還不明白寶寶為什么會是這樣,埋怨是寶寶的脾氣,個性不好,聽大夫的建議吃安神藥,等等。還有一種吃多了的寶寶,他們可以連續幾小時不吃奶,急得媽媽們沒有辦法,以為是奶粉不對勁,寶寶不愛吃,頻繁地換奶粉。

三 為什么會這樣
就我給吃多了的寶寶調整的經驗來看,媽媽們很難承認自己給寶寶吃多了,一方面是自尊心,一方面媽媽們都有個心理情結,就是怕寶寶餓著,拼命吃的寶寶媽會說如果是吃多了,他們為什么二三個小時就哭,給他們吃就吃,吃完了還象是不夠的樣子;而不吃奶的寶寶媽會問,他們以前都吃這么多也沒問題,為什么這兩天就不吃了。
為什么呢?是因為寶寶還不會表達,寶寶的任何不舒服都會以吃奶來安慰自己,當吃多了的寶寶難受啼哭時,不明原因的媽媽只會用奶來解決問題,可不知恰恰害了他們,造成他們越難受越吃,越吃越難受,我稱這種寶寶為感性寶寶,因為他們難受時尋求外界安慰。另一種是理性寶寶,吃多了就不吃了,任你打死我都不吃,據有自我保護能力,他們不再吃的原因,就象大人一樣吃多了積食,肚子不消化,沒胃口就不吃了。

四 調整的辦法
對吃多了寶寶有四種調整方法:
1、延長吃奶的時間,如果單純地只延長時間,不降低奶量來看的話,不夠科學,因為寶寶吃多了的奶量往往是標準的兩,三倍,按標準的每四小時吃一次的話,我們總不能一頓讓寶寶撐死,然后七,八個小時不吃東西,這不是好辦法。

2、如果白天只降低奶量,吃多了的寶寶讓他們白天少吃,恐怕會和第一種方法一樣少不了到時哭鬧,媽媽的心受不了,會忍不住還要喂的,而且每兩,三小時就喂,寶寶,媽媽都很累。

3、結合前面兩種,一邊延時,一邊降低奶量,如果要防止寶寶象以前一樣到時,哭鬧,可能媽媽們要一點一點的來,比較慢,但也是一種辦法。

4、這種是我個人經驗,就是在寶寶晚上睡覺時,一下把奶量降到位,晚上他們更容易想睡覺,而且這次吃的多少也合適,他們不難受,自然也不鬧了,比用整個白天去調整他們要容易。
既然后兩種方法可行些,我為什么還要寫前兩種,就是怕媽媽們會用前兩種辦法,所以都說出來,讓你們自己分析,有什么問題,我們可以共同探討。

關于奶量標準,我要感謝北京北大醫學部福康之家的喂養專家張老師為我提供的免費服務,因為他們是會員制而我不是會員,她曾在我的寶寶吃多了,我還不自知,被寶寶鬧得筋疲力盡的時候,慷慨給予我幫助,所以我要把我的幸運分享給每個媽媽。同時也感謝雅培熱線的專家,他們也證明了張老師說的奶量標準,為適宜不同寶寶,他們的標準為100-120毫升/每公斤。

注: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媽媽們也要學會定時,不要一哭就喂,那樣也會喂多了,因為哭的原因很多,不見得就是餓了,切記。
如果是沖奶粉,要按說明來,但也要自己總結經驗,以吃的飽消化的了為準.經常觀察寶呶的大便來加減奶粉的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